组网完成

  入住以来由于没有工具,而且一直在寻思最佳的走线方式,所以弱电箱里的一大堆网线头一直堆在那里没有处理。周二 LP 帮忙借来了网线钳,这两天把新家的有线网络搞定啦。

  组网的电子文章看过不少,但是一直没有自己动手实践过,这是第一次自己接水晶头,过程还算顺利,8 个头做下来,只废了 1 个,对于组网处女秀来说,成绩还算不错:)

  开始前先打开前先收藏的网文温习了一下:总的来说,网线有两种接法——EIA/TIA 568A 和 EIA/TIA 568B。研究了一下早年买的成品网线和松下网络单元的接法,用的都是 EIA/TIA 568B 接法(也即半橙,橙,半绿,蓝,半蓝,绿,半棕,棕),所以我也如法炮制,都用 EIA/TIA 568B 接法来做。

EIA/TIA 568A:
EIA/TIA 568A

EIA/TIA 568B:
EIA/TIA 568B

 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连接同种设备时(如 PC 对 PC 的双机对连线),网线两端要用不同种接法(也即交叉线,即一端用 EIA/TIA 568A 接法,另一端用 EIA/TIA 568B 接法);连接异种设备时(如 PC 到路由器),网线两端要用同种接法(也即直通线,即两端都用 EIA/TIA 568A 接法或者都用 EIA/TIA 568B 接法)。由于俺家都是用来连接异种设备的,所以这次做的几个头都用了 EIA/TIA 568B 接法。

  由于装修时还没有确定下来到底用电信还是网通(在杭州提到网通一般指的是杭州网通——华数,不是中国网通),所以装修师傅把家里各处的网路接口线都引到了弱电箱里,然后又从弱电箱里引了一根线出去到书房窗户外面。当然,最后考察一番还是装了电信(虽然刚到杭州时用的是网通,但是现在华数的口碑实在是一般),所以书房窗外的线又被我拽到室内来,洞口用腻子堵牢。

  本来按家里最多同时开 3 台电脑算,组网时用一个 ADSL Modem,一个宽带无线路由器已经足够了,但是无奈一来弱电箱太小,二来又是铁门电磁屏蔽,弱电箱还在书房床后面,所以最后只好又把之前买的一个小 Switch 用上了,放在弱电箱那么个小的密闭空间里,不知道夏天时间长了会不会出什么问题,但愿不要着火!:D

  最后的方案是——书房写字台下放 ADSL Modem 和无线宽带路由器,从窗外拉进来的线用来级联路由器和弱电箱里的小交换机,弱电箱里从房子各处引来的网线再插在交换机上。

  目前书房写字台的台式机直接连在路由器的空余 LAN 口上,笔记本无线上网,预埋在各处花了不少银子的松下网络单元暂时空闲,为 HTPC 和以后乱七八糟的需求预留。LinkSys 无线路由器支持 6 路无线接入,4 路 LAN 接入,小交换机支持 5 路 LAN 接入,去掉级联用掉的 2 个口,家里其实最大支持同时上网的电脑数为 7 台有线,6 台无线。IT 投资永远是冗余的:(

  总结经验教训如下:
1) 随着 WIFI 设备的增多和无线网络设备价格的走低,装修房子时真的没什么必要再去预埋网线啦,布线麻烦不说,万一哪天线不通了,找起故障来也麻烦。
2) 无线可能存在潜在的辐射隐患,但是就算你自己家里不用无线路由器,邻居也会把你照顾到。比如现在我坐在客厅沙发上,可以搜到至少 7 个 WIFI 信号。

2 Responses to “组网完成”

  1. echo Says:

    好巧,我在网上google网线布置方案,一下就来到这里了,虽然没咋看明白,呵呵

  2. 2ndboy Says:

    哈哈,看来我的 blog 在搜索引擎里排名还可以:) 其实也不用看明白,直接用无线路由器上 WIFI 吧,这样更方便!

Leave a Reply